鮟鱇

最近我开始听一位台湾老师关于红楼梦的网络课。她的观点是:曹雪芹并没有反封建的思想,也并没有想揭露吃人的礼教。这一点我认同。文学作品的作者不可能写出超越时代的东西,甚至都很难超越自身阶级。看红楼梦看出礼教的残酷是我们身为21世纪的读者能做到的,并不见得是作者所要表达的意图。我们也不可能要求作者和我们观点一致。由于时代和个人阅历的不同,读者对同一部作品的观感都很可能不一样。

这里我就想起之前我发过的关于水浒传的感想,我盛赞潘金莲这个人物,不是因为我肯定婚外恋或者认为武大该死,而是因为从她的悲剧里看出了封建男权社会对女性的摧残和迫害,以及一个生机勃勃的美好生命如何在这种迫害下逐渐枯萎扭曲走向灭亡。但这不是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我也不可能要求作者表达这个意思。所以我批判的是那个社会并不是作者,可能有些朋友误会了我的意思。别的人物也同理,你看出的优点不见得是作者的夸赞,你认为的缺点也不见得是作者在批判。

最后,毕竟我只是个普通读者,并不是搞学术研究的专门人才,所说如果有不妥之处,欢迎大家交流探讨!谢谢!

评论(2)

热度(9)